360安全发布2017年勒索软件威胁形势分析报告(2018.01.19)

近日,360安全卫士发布2017年勒索软件威胁形势分析报告,Cerber、Crysis、WannaCry这三大勒索软件家族的受害者最多,共占到总量的58.4%。其中,Cerber占比为21.0%,Crysis 占比为19.9%,WannaCry占比为17.5%。2017年,勒索软件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以下五种:服务器入侵传播、利用漏洞自动传播、邮件附件传播、通过软件供应链进行传播和利用挂马网页传播。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建议广大计算机用户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日常备份(最好是异地备份),不要访问包含未知风险的网站或打开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附件,保持开启杀毒软件实时监控功能,并持续关注我中心网站上关于勒索软件的有关资讯。

以上资讯由北京安天公司提供,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研发部编译整理

参考资料:

http://www.freebuf.com/articles/paper/158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