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勒索软件通过论坛和第三方网站传播(2020.10.14)

一种新移动勒索软件利用 “来电”通知和“主页”按钮背后的机制来锁定用户设备的屏幕。该勒索软件名为AndroidOS/MalLocker.B,隐藏在可在在线论坛和第三方网站上下载的Android应用程序内。该移动勒索软件实际上并不加密受害者的文件,只是阻止访问手机。安装后,勒索软件将接管手机的屏幕,并释放勒索信。该勒索信看起来像是当地执法部门发出的一条消息,告诉用户他们犯罪了,需要支付罚款。完整报告可在www.microsoft.com下载。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建议广大计算机用户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日常备份(最好是异地备份),不要访问包含未知风险的网站或打开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附件,保持开启杀毒软件实时监控功能,并持续关注我中心网站上关于勒索软件的有关资讯。

以上资讯由北京安天公司提供,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研发部编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