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预报  第五百八十五期(2014.5.19-2014.5.25)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出现一种恶意木马程序变种Trojan_Agent.CDT。该变种伪装成系统动态链接库DLL文件,并在伪装程序的导出表里对系统指定DLL文件的导出表进行克隆跳转,对调用的一些敏感函数进行转发调用。

该变种运行后,判断当前受感染操作系统的版本类型,根据不同版本对系统指定的动态链接库DLL文件进行劫持。与此同时,该变种可以被任意一个可执行文件加载,运行后会检测自身所加载的宿主文件是否是系统有效的高权限进程,并在系统临时目录下创建恶意程序文件。

另外,该变种会创建两个工作线程。一是创建针对即时聊天工具的监控文件进程,截取操作系统桌面,检测系统硬盘数据,将截获的聊天信息、系统有效信息(如:系统登录账户名和密码等)保存到系统临时目录下的恶意程序文件中。二是创建对受感染操作系统网络相关信息获取和检测网络连接的进程,并截获当前系统硬件相关信息(如:CPU 主板芯片 硬盘容量等),随即发送到恶意攻击者指定的Web服务器上,致使受感染操作系统接受远程恶意代码指令。


专家提醒: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建议广大计算机用户采取如下防范措施:

(一)针对已经感染该恶意木马程序变种的计算机用户,我们建议立即升级系统中的防病毒软件,进行全面杀毒。

(二)针对未感染该恶意木马程序变种的计算机用户,我们建议打开系统中防病毒软件的“系统监控”功能,从注册表、系统进程、内存、网络等多方面对各种操作进行主动防御,这样可以第一时间监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动,达到全方位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的目的。






联系方式: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
公安部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