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预报  第六百九十八期(2016.8.13-2016.8.19)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出现了利用开发工具EK(Exploit kits)针对特定网络运营商进行恶意网页挂马的事件。

我们分析发现,此次恶意网页挂马事件的目标较大,不是单单针对某些特定网站进行挂马,而是进行网络劫持,导致很多计算机用户受恶意推送程序的入侵攻击。与此同时,由于此次网页挂马采用了网络劫持并不针对特定的网站,因此计算机用户使用浏览器IE、视屏播放软件、P2P或搜索引擎等带有展示网页功能的客户端时,操作系统都有可能会受到恶意的入侵攻击。

另外,此次事件与以往的很多网页挂马事件所使用的技术手法类似,即利用带有恶意代码的Flash动画诱使计算机用户点击下载,并执行恶意代码脚本,随即下载恶意木马程序,木马程序运行后将其自身隐藏,随后打开注册表添加启动项实现自启动,迫使受感染操作系统主动链接网络中的指定Web网页,下载推广列表中的应用可执行程序进而获取商业利益。这些下载列表中的可执行程序不仅具有商业推广,还有一些含有恶意代码在其中。


专家提醒: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建议广大计算机用户采取如下防范措施:

(一)针对已经感染该恶意木马程序的计算机用户,我们建议立即升级系统中的防病毒软件,进行全面杀毒。

(二)针对未感染该恶意木马程序的计算机用户,我们建议打开系统中防病毒软件的“系统监控”功能,从注册表、系统进程、内存、网络等多方面对各种操作进行主动防御,这样可以第一时间监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动,达到全方位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的目的。






联系方式: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
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