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强和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管理

 



新华网天津11月27日电(记者张建新)“全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在预装、分发、下载、服务等方面的管理,依法打击网络黑产和网络犯罪。
      会议由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承办。
      伴随着各类移动应用与大众日常工作、生活的结合日益紧密,移动App得到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由移动App引发的安全问题也接踵而来,传播违法有害信息、淫秽色情视频、病毒木马等恶意软件、非法采集公民个人信息等情况多有发生,给网民带来诸多困扰甚至引发财产损失,严重侵害网民合法权益,移动平台同时也成为黑产交互的重要领域,安全威胁已成为制约App发展的主要因素。
      公安部网安局有关领导指出,要加强App全生命周期管理。当前,App分发平台在落实开发者实名登记、安全检测等方面都存在不足。下一步,移动互联网运营者和App分发平台要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推进落实App开发者实名登记制度,开展App安全技术检测,全面提升App安全的服务水平。
      公安网安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对拒不履行网络安全义务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对于利用App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坚决追究相关违法犯罪人员、单位的法律责任,加大对网络黑产的查处打击力度。
      同时,公安网安部门坚持服务和保护并举,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已在官网(www.cnaac.org.cn)开通支持服务,可为移动App提供多引擎扫描的安全检测服务,面向开发者、应用市场和特需用户提供安全标识服务,还可向政府机构、企业用户、个人提供黑白名单应用查询、实名制查询、移动设备真伪查询、安全咨询、应用举报、应用通报等特色服务。
      近年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作为公安部的技术支撑单位,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综合运用技术检测、通报预警、依法处置等多种措施,全面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监测处置工作,已通报移动应用发布平台800余次,共计下架各类违法有害App应用2万余款,为构建依法运行、安全有序、健康繁荣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管理体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网 址:Http://www.cverc.org.cn
电  话:022-66211488/66211489/66211490
传  真:022-66211155
电子邮件:contact@cve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