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披露了基于Rust的勒索软件BlackCat(2021.12.17)

恶意软件研究人员发现了ALPHV(又名BlackCat),这是第一个用Rust编程语言编写的专业勒索软件。在过去,其他两个勒索软件是出于研究目的而用Rust编写的,其中一个在2020年发表在GitHub上,第二种名为BadBeeTeam。与其他恶意软件不同,ALPHV(BlackCat)是第一个被网络犯罪组织用于野外攻击的Rust勒索软件。BlackCat可以攻击Windows、Linux和VMWare eSXI系统,但此时受害者数量有限。专家推测,BlackCat勒索软件的作者之前参与了REvil勒索软件的操作。完整报告可在https://securityaffairs.co下载。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建议广大计算机用户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日常备份(最好是异地备份),不要访问包含未知风险的网站或打开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附件,保持开启杀毒软件实时监控功能,并持续关注我中心网站上关于勒索软件的有关资讯。

以上资讯由北京安天公司提供,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研发部编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