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公司在数百家组织的网络中发现了Raspberry Robin蠕虫病毒

《BleepingComputer》2022年7月1日报道,美国微软公司的安全研究人员近日监测发现,来自多个行业的数百家组织已经感染了Raspberry Robin(树莓知更鸟)蠕虫病毒。该蠕虫病毒于2021年9月被首次发现,主要通过包含恶意LNK(Windows快捷方式)文件的受感染USB设备,针对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传播。用户一旦连接了USB设备,Raspberry Robin就会调用cmd.exe创建一个msiexec进程,启动存储在受感染设备上的恶意程序,然后与C2服务器进行通信,利用多个合法的Windows实用程序(如fodhelper、msiexec和odbcconf)进一步下载并执行其他恶意负载。微软表示,此次感染Raspberry Robin蠕虫病毒的用户主要来自科技和制造行业。由于Raspberry Robin能够通过滥用合法的Windows工具绕过失陷系统上的用户帐户控制(UAC)安全机制,因此攻击者已在未被察觉的情况下获得了大量失陷设备的访问权限,但目前尚未发现其发动了实质性攻击。